凯威家教网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->> 家教资讯 -> 做家教常见问题 -> 正文

家教产生不快的几个例子

作者:北京家教-北京家教网  访问:


  寒假前夕,小周通过家教网服务中心找到了一份家教工作,教一个初一男孩数学,没想到才干了一个月,就被学生家长炒了鱿鱼。他百思不得其解,但家长给出了理由:这个学生缺乏诚信,他居然为了玩而“逃课”,还欺骗学生家长说自己生病无法上课。寒假期间,大学生家教市场火红,但有些大学生在做家教赚钱的同时,忽略了一些细节。近日有家长致电本网站,指出有少数大学生在“为人师表”时,缺了那么点诚信。

【问题1】假称发烧出去玩

  李先生说起炒掉小周这件事非常感慨:“平时小周教得还不错,每次准时上课,和我儿子相处得也挺好。但是那天上午,离平时小周到李先生家给他儿子辅导数学的时间还差2个小时,李先生家的电话响了。“李先生啊,不好意思,我今天发烧了,请一天假行吗?”电话那头传来小周虚弱的声音。李先生一听立刻关切地问他要不要紧,还催他去医院看一下。但小周谢绝了,说吃了药,躺躺就好了。

  当天晚上7:00多,李先生打了个电话到小周宿舍。“我担心他的病情,想问问他吃饭了没有,还想劝他去医院。”李先生说,“结果,他的室友接了电话后告诉我,小周和朋友出去玩了,会很晚回来。”挂了电话的李先生非常生气,立刻决定解雇这个没有诚信的大学生,他说:“就算他文化课教得再好,我也不要,在孩子面前,老师的人品、诚信是最重要的。”通过更换家教,李先生也给儿子上了一堂诚信课。

【问题2】一张试卷“混”一节课

  有些大学生做家教三分钟热度,最初几次还很认真,时间长了就开始吊儿郎当起来。某专业家教中心提供的两个最近的投诉案例就非常典型。

  寒假里小赵每周要去鸿先生家3次,替她女儿补习英文。起初小赵每次去都细致地给小鸿讲语法,分析习题,有时自己还从一些辅导书上寻找一些疑难题来考她。但五六次之后,他就开始偷懒。先是不找课外题,然后是减少分析语法的时间,最后索性让小鸿买本参考书让她自己做,然后分析一下错题了事。小鸿及时把这个情况汇报给了爸爸妈妈,鸿先生和妻子商量了之后还是换掉了家教老师。类似的问题还包括迟到、不备课等,都受到不少家长的指责。

【问题3】误把他家当自家

  北方女孩圆圆性格开朗,沟通能力又很强,寒假前第一次到张女士家里,母女俩就喜欢上这个普通话特“溜”的姑娘,立刻决定请她做女儿的寒假家教兼陪玩老师。

  圆圆不出两天和张女士的女儿混熟了,但是好景不长,张女士发现这个姑娘太随便。到了学生家里,自己倒茶喝不说,有时还煲电话粥。有一次张女士还听到她在电话里跟别人说自己在“一对母女家做家教,她家条件很好”,心里就不太舒服。对圆圆无法适应的张女士,最后还是决定“炒”了她,并在寻找新家教的要求栏里加上了“性格稳重”。

【记者手记】

大学生当家教先要为人师表

 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,家长选择大学生家教的原因,除了大学生年轻、容易和孩子沟通、熟悉校园生活、懂得孩子心理外,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家长觉得大学生的素质比较高。而少数的大学生在接下家教这份“活儿”时,仅仅把它当成一次赚钱的机会、熟悉社会的一个渠道,却忘记了这也是测验自己诚信和责任的一个人生考场。

  受雇于人,就要尽职尽责给孩子辅导好功课,这样拿到工钱心里也会踏实。再说,迟到早退、马虎应付都骗不过视孩子为掌上明珠的家长。此外,在自己辅导的孩子家里,把自己当成“外人”是比较安全的做法。和雇主家再亲,随便接听或借用电话、自己倒水喝的行为还是让不少人觉得难以接受。往往就是这样一些“微不足道”的细节问题招致孩子家长的反感。